大当家

搞好多cp,爱好多,推荐多,谨慎关注哦~杂食党,好养活

【李达康中心】书生意气(08)

春眠不觉晓:


李达康边想边说,待把脑子里想到的应急措施都交代完,才挂了电话长出一口气,拍拍司机座椅,让他再开快一点。


赵东来忧心地看着他,忍了一忍,还是张口道,“达康书记,这还在盘山道上,到林城怎么也得半小时以后了,您先眯一会儿吧,回了市委估计又是一夜睡不了。”


李达康烦躁的摇头,“头疼,睡不着。”


赵东来犹豫了一下,“我知道手上有几个穴位,缓解疲劳还挺管用的,要不,我给您按按?”


许久没有回声,赵东来担忧地看着这位顶头上司,和保养富态的韩副市长相比,他的眼角细纹多了不少,这一晚的劳心思虑,更是疲态尽显。


才四十岁出头的人啊!


 


赵东来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李达康的情景。


那个时候他刚刚从部队转业,野战部队优秀的侦察营长,被安排在了林城市刑侦大队一把手的位置上。


走马上任前,李达康代表组织找他谈话,语重心长地把林城市的社会治安交给了他。


 


那一天风和日丽,市委书记的办公室里却烟幕弥漫。


赵东来在接受组织谈话之前其实是很有些忐忑的,他甚至做好了昏昏欲睡的准备,因而提前闷了杯双份浓缩咖啡。


只因他打听到这位书记是秘书出身,典型的文人书生,而他,野战部队里出来的军官多少都是很看不惯文人做派的,那些说话绕来绕去长篇大论的机关秘书,耍笔杆子的文职们,从头到脚就透着酸腐的官僚气,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
他却没想到最终自己看到了这样一个杀伐决断的文人。


铁肩担道义,妙手著文章。


他觉得李达康很有些剑胆琴心的味道,是属于辛词那一挂的书生形象。


 


当时他来得早了点,在等候室里坐了30分钟。这半个小时里,就听到隔壁办公室里李达康连珠炮一样地训人,语速极快、字字诛心,从工作作风到党性原则,把人从头到脚批了个体无完肤。赵东来听着听着,竟然开始同情起那位唯唯诺诺的市政局长。


等到那人垂头丧气出来,秘书来通知他过去,赵东来推门而入,就看到一个叉着腰站在窗前吞云吐雾的李达康,阳光从窗外打进来,在地板上留下一个孤零零的剪影。林城的市委书记身姿挺拔、腰背端得笔直,白衬衫在手肘部位整整齐齐挽了三道,面上不苟言笑,一身凛冽气息,倒是挺像部队里的首长们。


这个市委书记,很似我辈中人啊!赵东来油然而生一种亲近感。


烟雾缭绕中,他觉得李达康竟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味道。


但他的谈话又有些太食人间烟火。


他当时回头看了一眼赵东来,掐灭了烟头,把赵东来引到了沙发前,两个人促膝之间,李达康言辞恳切而又意味深长地给赵队长上了一堂久违的党课,把群众路线教育复习了个透彻。


当时赵东来就想,这李达康,要不然就是胸有大爱,要不然就是虚伪至极。


后来的几年,他跟随着李达康的步伐,服从他,也观察他。慢慢的,也就看清了他的理想和信仰,看清了他省委书记大秘背后的自我坚持,看清了他文人骨子里的清高风骨。


赵东来想,不论多么铁血强权,李达康本质上,还真就是个文人,最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那种文人。


 


险夷不变应尝胆,道义争担敢息肩。多少次他看到李达康茕茕背影一意孤行,任前方风雨凌厉,只为了那很可能只有他自己看见了的美好未来奋力奔跑,表现的我心欣然,悦而往之。


赵东来看不见李达康描述里的美好明天,但他相信李达康,所以他跟在他的身后,他觉得李达康在独自驾着一艘破冰船,在严寒冰原上一往无前。他愿意搭上这艘船,目的地的灯塔虽然只有船长才看得见,但船后那已经破开的冰面,却已然迎来了阵阵的春潮气息。是好汉,当然要在这春潮中挺立潮头,挥洒出一番事业。


 


道男儿到死心如铁,看试手,补天裂。


----------------


不是赵李不是赵李不是赵李,重要的话说三遍。


从赵局和达康书记的互动来看,他应该是很欣赏并且信任这位上司的,怎么说呢,就有点像是部队里和首长关系比较好的那种军事主官,偶尔没大没小,但是心里始终有一份上下级之间的敬畏,相信他、跟随他、受他的影响、在他身边成长成熟。浅薄一点说,就算迷弟吧。

评论

热度(15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